我校组织夜间疏散逃生及灭火救援联勤演练
  • 发布人:宣传部
  • 时间:2024-03-15
  • 点击:0
  • 来源:

为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、掌握疏散逃生技能、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和各级值班人员应急处置本领。根据《省教育厅 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联合开展2024年春季全省学生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》要求,我校于3月14日晚,联合泉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官兵,组织夜间学生宿舍楼疏散逃生及灭火救援演练。全体在徐校领导、中层干部、学生工作处、后勤管理处、安全保卫处、校卫生所、辅导员、警务室驻校民警以及动物工程学院、药品食品学院师生参加。

本次演练,学生工作处、安全保卫处精心策划,认真制定方案,在学生公寓楼设置了模拟起火点、烟雾燃放点和人员紧急集合点。同时,根据宿舍楼实际,明确了楼层引导员、疏散员、志愿灭火员、收拢员和计时员。

随着消防警报声响起,一场紧张的疏散逃生演练有序展开。大家听到警报信号后,根据预案分工立即到达指定岗位就位。楼层引导员、疏散员第一时间指挥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、弯腰低姿,沿安全通道,快速有序撤离“火场”。在紧急集合点,各宿舍第一时间清点人数,672名学生全部撤离,整个过程用时3分09秒,达到了演练预案预期效果。

人员全部撤离后,泉山消防救援大队30余官兵,出动四辆消防车,现场架设消防照明车,对学生宿舍楼进行实地灭火救援训练。

演练结束后,消防官兵围绕消火栓的使用操作要求及注意事项进行细致教学,通过手把手、一对一的指导,让参演师生全方位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技巧,确保在紧急情况时能够有效应对。

我校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,着力加强部门协调联动,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,扎实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,形成人人既是消防安全监督员,又是安全员和消防员,营造全校师生员工关注消防、支持消防、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。


 

供稿:安全保卫处

编辑:郑志勇   审核:仝金鹏